【愛作傢】《人民的名義》是一個文藝事件

原標題:【愛作傢】《人民的名義》是一個文藝事件



1重低音電容推薦

張德祥

《當代電視》主編

2

這部戲兩年以前開始創作開始運作的時候,媒體就發過很多消息,當時好像叫“以人民的名義”,我從兩年前知道在做這部劇的時候,感覺這個名字是大傢耳熟能詳還能寫出什麼新東西呢,所以並沒有抱很大的希望。兩年之後這部劇和觀眾見面,產生瞭這麼熱烈的關註,剛才周梅森講瞭這個關註度已經超出瞭原來預料,我想是這樣的。其實觀眾對於一部作品的關註首先是要看這部作品本身,剛才說瞭一開始我對這部作品並沒有特別抱有期待,現在我看瞭劇以後覺得首先是這個劇出乎瞭我們的預料,好得出乎瞭我們的預料,所以才有觀眾的關註,沒有作品的質量,觀眾不會有這麼熱烈的關註。模范人物、英雄人物我們把它叫做主旋律,實際上這樣的作品是很多的,但是那些作品並不能很好的引起觀眾的關註,我覺得還是作品本身質量引起的關註。

我想說《人民的名義》這部作品它給我的第一印象、我的第一個感受應當說這部作品是體現習總書記在文藝座談講話之後,體現他的講話精神的一部力作。應當說2014年,三年前,習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當時這個講話就是要扭轉當時文藝界存在的一些問題、一些創作上的不良風氣,習總書記一口氣舉瞭很多感官刺激娛樂這些東西,娛樂不能代替精神的快樂,不能代表思想的審美。兩年以後我覺得我們這部作品問世瞭,引起瞭觀眾的高度關註和喜愛,實際上它代表瞭一種創作風氣的轉變,在這個意義上來說,我想把這個作品稱作一個實踐,我不認為這個作品它僅僅是一個現象級的作品,所謂的現象級作品必須是在同一類作品裡邊非常好,稱為現象級。這個作品不僅僅是一個現象級的作品,我認為它是一個事件,可以稱做一個文藝事件。任何一個時代的文藝創作風氣的轉變常常是以一個事件為標志的,我們記得《上海》僅僅幾千字的短篇小說,它的出世確實轉變瞭風氣。在十多年時間裡沒有看到一部反腐敗的作品,而且在我們的電視劇裡面看不到腐敗分子,我們的文藝、我們的作品大部分是輕喜劇寫現實的。神魔仙就不說瞭,不食人間煙火,不知今夕是何年,穿越到過去我就不說瞭,這種搞笑的作品也有自己的缺陷,沒有真正反映我們這個時代,沒有把目光聚焦到我們這個時代、聚焦到生活上。《人民的名義》有厚度、有力度、有廣度,所以我說這個作品可以叫做十年來首個反腐劇。久旱逢甘霖,觀眾的關註不是意外的,應當是在意料之中,加之這個作品本身的質量確實從藝術上、敘事上層層的推進,情節的懸念、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是腐敗分子,不看到大半以後是看不出來腐敗分子是誰,它的敘事非常講究。《人民的名義》是涵蓋生活的一部力作,很多微信裡用到“最大尺度”不是作品的尺度有多大,而在於它怎麼關照生活。我想這個作品的意義絕不是說它僅僅是一個現象級的好作品,它對今後的文藝創作,尤其是電視劇的創作具有很大的啟示作用:就是讓電視劇回到藝術。這些年來電視劇IP、組合一些社會上的時尚的元素編一個離奇的故事,先天下之樂而樂。這十多年來,我們的文藝作品並沒有發出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聲音,沒有看到一部這樣的作品。十八大以後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反腐的力度這麼大,一個個大老虎、小蒼蠅被繩之以法,一個個蛀蟲被挖出來,這麼多的大快人心的事情,但是在我們的電視劇裡看不到。這些年來,我們的政治生態發生瞭如此巨大的變化,很多的電視劇作品仍然還是在婆婆媽媽地先天下之樂而樂。《人民的名義》這部作品給我們另一個現實,讓我們看到瞭另一個現實,所以這個作品的意義,不是簡單的現象級,它是對整個創作風氣的轉向、昭示,我們的文藝創作究竟應當往哪裡去。

第二個話題,我們的電視劇要有責任感,什麼是藝術的責任?藝術的責任就是要推動我們的社會進步。總結20世紀中國文藝,我覺得最核心的一點是20世紀中國的文藝始終和中國的命運連在一起,始終關註著中國的命運。從魯迅那一大批作傢就始終在關註時代、關註生活、關註社會,這是一種藝術責任。什麼時候都不可以放棄這種責任,有瞭這種責任才會有擔當,有瞭這種擔當才會有思考,有瞭思考才有思想、才有力量、才有藝術的價值。所以《人民的名義》這部作品在今天產生這樣的影響,它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昭示瞭讓電視劇從娛樂回到藝術,回到生活,回到創作的大路上來。

這部作品趟開瞭一條創作的大路,推開瞭一扇無形的禁忌,多少年我們電視劇看不到一個腐敗分子,看不到反腐敗的力量,腐敗分子我們說它是老虎,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今天我們的文藝創作打破瞭這個禁忌,《人民的名義》重新讓我們回到現實、關註現實、思考現實,用藝術來推動現實。如果說十多年來我們的電視劇裡面始終有反腐敗題材作品的存在,起碼對腐敗分子也是一個警示,起碼對我們這個社會文化環境和政治生態也是一種促進,但是遺憾的是我們沒有看到。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非常復雜,這部劇也曾遭遇投資方的數次撤資,因為資方要規避風險。在這個意義上來說,《人民的名義》的巨大成功實際上是給藝術趟開瞭一條新的創作之路,這個路就是正路。不要再用藝術討好什麼人,如果這樣,藝術就做瞭市場的奴隸。我們知道,其實電視劇買假收視率現象也是屢禁不止,為什麼?這本身也是一種腐敗現象。這部劇沒有買收視率,但是它的收視率爆棚,老百姓的關註度在這兒,有一種熱度在。所以希望從這部劇開始,讓我們的作品回到文藝、回到生活,擔起我們的責任,有所擔當,讓文藝和我們的社會共同進步。

(節選自《電視劇 人民的名義 研討會摘要》,原擴大機改電容文刊於《中國作傢》影視版2017年第6期)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汽車音響電容推薦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i515c0b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